3舰同时服役,印度海军这锅“饺子”怕是煮不熟
自由
大字号
再说人才,光有船没人开,这船能干嘛?
印度海军这几年搞了一个疯狂的“扩军计划”,他们计划今年一年就服役19艘军舰,去年已经服役了14艘。更宏大的目标是,到2035年,要把整个舰队扩充到200艘军舰和潜艇。
听到这话,笔者当时的第一反应不是佩服,而是后背发凉:船是造出来了,可上哪儿找那么多人去开?
咱们得明白,海军是高技术军种。培养一个合格的舰艇操作人员,不是说把人拉过来培训三天就行的,那得要好几年才行。之前笔者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,根据印度海军之前发布的报告显示,其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麻烦——人才储备明显不足。报告里写得清清楚楚,印度海军面临大约1.09万人的缺口,这个缺口占其总编制的12.3%,其中军官缺编约21%,水兵缺编约18%。
诸位看官可以算一笔账:你光有船,但没有足够的、训练有素的操作人员,这船不是“铁棺材”是什么?难不成让军舰自己在海上漂着?一边是井喷式地“下饺子”,一边是人力资源的严重“断档”,这种典型的“航母不够,人来凑”都不够格的困境,就是硬伤。
更可怕的是什么?是训练水平。